-Mandkesvara-

│你就是我意料之外的意外

   
“人间如此生动而遥远,丝丝入扣。那一刻,无来由地,兴许是生平第一次,我感到人间广漠如谜。我像一个不断失败的猜谜者,终于放弃一切,闭上眼睛,任阳光抚摸我的额头。
   
光明的力量在于,即使你闭上眼,眼前还是那么刺亮。”
  
   
     
   
满脑子反反复复的《撒野》,文艺点,可以说是相当心潮起伏意难平了。是最近的书单里和《我们仨》《长河》那样能带给我相同感觉的书——会让我看到左下角标99.98%突然心口一闷舍不得继续翻下、会不愿看见屏幕上的页面明晃晃地摆在那儿告诉我:结束了。
                
虽然说所谓正统文学与网络小说的比较颇有些不对劲,但我私以为,书本、作品、文字,在大多时候、大多读者的心里,撇去它或许反映的时代背景、传达的引论批驳不谈,能带给我们真正触动的,所有的一横一竖营造出来的氛围——像是这本书中茫然而又矛盾的温暖,不论神作,就是佳作。
                   
                
 
就像。  
                  
也许是蒋丞一整场精彩的精分表演还附赠老爷们儿抱头痛哭后、毫无所留的铺陈开来的泄气,无望,烦躁,痛恨,迷茫,倔强;
 
也许是顾飞背负着一句好气又好笑的“回头是岸”,踩着脚下的一地黑暗,裹着风,跑起来,跳出去,再落地,打碎过往。
                
                  
也许是因为那个蒋丞有那种在周身撒开的、埋在拽上天的中二气息和偶尔的小暴躁之下的纯净。能闪着光,软乎乎,亮晶晶,又脆生生的、也能在顾飞的世界一刀刀劈出大大小小的口子,放进一束束的光,满目春草暖阳;
 
也许是因为那个顾飞从低声压抑、身体颤抖,到发泄嘶吼、抱头痛哭。能从闭着眼睛,关上耳朵,顺着脚下的路一直走下去,到被蒋丞一掌劈醒避无可避、却还能理智而冷漠地要丢开拖拽着蒋丞步伐却早已挣无可挣的自己
                  
                  
也许就是落荒而逃前的顾飞艰难出口的两句邀请;
也许就是蒋丞暴起而失声的一声“我操你大爷顾飞”。
  
   
                     
你觉得自己被这个点hit到了,会心一笑或是心口一痛,那就够了。
                
                   
                   
撒野中,最动人大概就是感情线了。
那样宽厚温柔的心意,像平波稳浪,一点一点汇集,在所有应该存在的岔路口产生分歧,却又终归纳入海洋,作惊涛骇浪拍打心房,在你心尖儿一颤后平息下来,轻吐着暖洋洋的意蕴,偶有细流会从胸膛到发梢都横冲直撞,心绪难平。
                 
                   
                 
是笔调很接地气,真实又遥远的故事。灰白压抑,北方小城。没有家仇国恨,两个小伙子打打嘴炮然后谈谈恋爱,拥抱取暖而又相互救赎。两人之间的矛盾点感性也温柔,还是扎在心上细细麻麻酸酸甜甜的那种。
                   
               
前期有时被评价痞气得刻意,私以为蒋丞一个中二叛逆的少年在愤怒与压抑中的状态以及算上顾飞与不是好鸟一同出场时仿佛拉开了港口枪战帷幕的氛围,大概是作者想要在开篇所表现出来的部分人物特征与文风笔调、背景环境。不太华丽的词句,不太完满的人设,平添触感与趣味。当然,这种感觉大多因人而异,可能我这种没见过大世面的无知少女偏也喜欢那样的x
                 
                  
中期是否过于拖沓的问题。说实话耽美并不是我常看的类型,对于确定关系后的很大一部分内容都是潦草翻过,急于啃下后期将全文推上高潮的矛盾集中爆发点。而满心怅然地再看完结局后控制不住地从头开始仔仔细细地将高考复习的阶段补完,又觉得巫哲这种现实向日常风的流水账形式真是太棒了。我大概是能为所有的语句找到存在的理由的。暗线、剧情、伏笔,不觉突兀,水到渠成。有轻轻巧巧包裹着你的那种柔软,巫哲也可以说是相当能扯嘴炮了,得是那种看着看着就笑了,笑着笑着就哭了,想了想评价一句「不愧是我们情话天王cp的热血青春啊」,萌点笑点泪点虐点齐飞。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到这儿已经觉得自己变身宇宙超级无敌雷霆闪电霹雳爆炸洗白水军无脑吹。写了这些也觉得分析人物形象什么的就算了吧。可能在我心里,他们就是真的很好,我这个人的感情通常来得毫无逻辑,我喜欢他们,那就是他们了。
                    
剩下的,等什么时候想起来再写吧。
                
                 
                 
                      
                  
                  
                   
                
                   
            
             
           
         
            
  
  
   
        
—   
“丞哥你真是……我长这么大,见过的最优秀的人。”
“你是我长这么大,见过的最不像混混的混混,你是个暖乎乎的混混,还……长得很好看。”
              
              
“你有没有想过,交个男朋友?”
“我在你楼下,下来去吃早点,男朋友。”
              
              
“我会一直喜欢你,喜欢到你不再需要我喜欢你为止。”
“我真的很喜欢你,我从来没有这样喜欢过一个人。”
              
              
“丞哥。”
“嗯?”
“我有没有说过,你是我的骄傲。”
“你是我的后背。”
              
             
“生日快乐丞哥,希望你永远都这么快乐。”
“生日快乐丞哥,希望你永远都笑得像一束阳光。你是我的阳光。”
“生日快乐丞哥,我以前希望你想起在钢厂的那段日子时没有遗憾。现在我希望等有一天你老了,回头看看,跟我在一起的这一辈子,都没有遗憾。”
              
               
“我不喜欢那个小破城市,也看不上钢厂那个破地方的人,但我还是很舍不得那里,那个城市,那个钢厂,因为我在那儿把你挑出来了。” 
“无论我在哪里,我都还是能一眼把你挑出来,你跟别人不一样,我以前就说过,你跟所有人都不一样,就算你说了,我还会碰到很多人,但碰到再多人,也没有第二个顾飞了。”
              
              
“对不起,我知道你不需要这句话,我不是为分手的事儿说的,我是为我……没有像你那么勇敢。”
“我会像你一样勇敢,我过来就是想说这个,我想让你看到。”
“看我,千万不要看别人。”
              
              
               
希望我们都能像对方一样勇敢。

评论(7)

热度(52)